北夜楚歌

【七斋】响空山

  元仲辛,我说不上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,是正还是邪。我对他总是莫名的信任和依赖,尽管我知道他并不是个好人。因为他瞧不上百姓口中正直清廉的好官,更鄙夷那些为“和平”据理力争的大臣,而官家他更是厌恶的不行,却独独敬佩几年前卖国求荣的韦太尉。

  但我总是能在他的眼中看到少年人的热血与希望,还有他眼底那微不可察却也不容忽视的光,那是我暗夜潜行中唯一的慰籍,亦是我愿为之赴汤蹈火的理由。

  我曾无数次见过他杀人时的狠辣,那还是我刚跟了他不久之后。当朝枢密使,人人称颂的清官在看到元仲辛时仿如见到了阎王一般。他只来得及说了句你还没死就再无下话,整个暗城只剩他的惨叫。元仲辛亲手挖掉了他的眼珠,割掉了他的舌头,剥了手脚最后砍下他的头颅。手段之残忍真如修罗场中走出的恶鬼,但他仍觉不够甚至还派人将尸首挂在了开封城楼。

  我曾问过他这么做的理由,他愣愣的看着我最后说了四个字。

  “血债血偿!”

  身为暗卫我懂得见好就收,我本是被元仲辛偶然救下的,我不记得我之前的一切,不记得我是谁,家在哪。元仲辛收留了我,我便跟着他,很简单。

  元仲辛之后再很少出手,能让他动手的都是朝堂上举足轻重的大臣。然而他们在看到元仲辛后都一样惊讶于他为何没死,只可惜他们还没等得到答案就都死了。元仲辛够狠,那些大臣们一个比一个惨,各个都身首异处,死无全尸。

  元仲辛这人杀人从不论好坏,无非一点,他们都曾参与了当年西夏一局的密谋。而他每次杀完人都会躲到卧房的密室里,一待就是两天谁也不见。

  暗城乃元仲辛亲手所创,收留所有无家可归和不被世俗接纳却又有报国之志的人。用他们自己的方法守护大宋,去做别人不能做的事。暗城所有人都知道元仲辛的密室是他的禁区,无人能够踏足其中。

  “就算在黑暗中行事,心里也应该有光!”

  这是他最常对我们说的话,他说这是他一个朋友说的。我知道,是王宽!

  我还知道他们曾是秘阁中人,所属第七斋。七斋还有温柔可爱的小景,重情重义的衙内,寡言赤诚的薛映,还有无畏世俗,大胆直率的赵简。他们是拉元仲辛走出黑暗的人也是让元仲辛彻底跌入地狱的人。因为他们都死了,死在宋夏边境。而害死他们的正是那位枢密使大人和朝中多半的重臣。

  七斋众人一心为国,舍生忘死,最后甚至没能战死沙场,守家卫国,而是死于掌权者的阴谋算计之中。元仲辛恨,恨他自己没用,恨他不能和他们一起去死。他很想,但他不能!他说薛映当初为了护他被一剑穿胸,下落不明。他有幸捡回一条命,却只找到了薛映的双刀。

  大家都拼了命让他活,他怎么能轻易去死。

  我问他为什么不动用暗城的人,那样岂不是更方便?他说七斋的仇他要自己报。

  原本我以为元仲辛会一直如此,直到有一天薛映的出现。他是如何死里逃生的我不知道,但元仲辛哭了,我也哭了。我很奇怪我为什么会哭,可能因为大宋还有这样的少年吧!

  薛映的出现让元仲辛变得同以前不大一样了,他的笑真诚了许多不再是那种虚伪的扯扯嘴角,虽然这只对薛映。我从中亦得到许多善待,他会同我讲他从前在七斋的往事,讲他们年少的鲜衣怒马,讲那个他爱了一辈子,放在心尖上的赵姑娘。有时薛映在他还会分我两颗新家果糖,说小景在一定会每天都给我吃。

  我觉得这样的日子真好,元仲辛不再是一个人了。他听了我的话浅浅的笑了一声,手搭上薛映的肩,告诉我他本来就不是一个人。

  但这样的日子终究没有过多久!

        薛映的死是个意外,他回来时身子便不大好,元仲辛一直在帮他调理却不见好。那场刺杀连元仲辛都未曾察觉,生死关头薛映又一次挡在了他身前,挚友的鲜血带走了他最后的理智。

  他几乎是乞求薛映不要死,但薛映还是咽了气。

  “元仲辛,你要好好活下去!”

  这是薛映留下的最后一句话,元仲辛红着眼吼他。

  “你们都死了我怎么好好活着!”

  没有人再回应他,我知道薛映最后对我说了什么只可惜我没听清。

  上天好似有意与元仲辛作对,让他失而复得,又让他得而复失!

  我伸手将他揽进怀里,告诉他还有我,我会陪着他!他抬头看着我的眼中闪过欣喜,似乎那句话便是对他最后的救赎。

  元仲辛又变得同从前一样喜怒无常,阴睛不定,他苦心经营,多年谋划。将朝堂搅得天翻地覆,最后矛头直指官家。他带人踏破宫门,将高高在上的天子斩于剑下。

  我听到他出发前说:“掌院,当初我问您若是官家无道,您会不会杀了官家?您没回答我,我想……我会的!”

  我知道他是抱了必死的决心,我亦做好了陪他赴死的准备,可他却在最后主动抱上了我,然后将我推出了包围,我听见他在我耳边说:”阿简,好好活着!”

  眼前除了元仲辛的笑我再看不到其它景像,耳边突然炸响薛映死前叫我的那一声:

  “斋长……”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(6)

热度(6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